../../img/lut_logo.png 后勤管理处

爱卫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爱卫工作> 正文>

关于春季学期开学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预警通知

2018年03月02日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

兰州理工大学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文件

 

兰理工爱卫发【20181

 

 


关于春季学期开学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预警通知

各学院、部门: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近期监测结果,目前我国大部地区流感活动的总体水平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且可能会继续流行一段时间,冬春季也是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开学后学生从全国各地返校,为了做好我校春季学期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防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校内的发生和蔓延,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根据《关于加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预警通知》(教育部办公厅教体艺厅〔20181号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做好校园传染病监控

各学院(部门)要高度重视流感等冬天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制度的落实,及时掌握本学院师生开学返校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发现传染病隐患及时与校医院公共卫生科沟通联系,附中、幼儿园还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晨检制度的落实,以便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师生发现疑似传染病应主动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工作;校医院要切实加强传染病诊断与患者管理,不断完善和发挥校园传染病监控网络的作用。

二、积极开展健康教育

校医院要通过电子屏、网络新媒体等媒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宣传,帮助学生了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提高师生的卫生防范意识,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抵御传染病风险的能力。

各学院(部门)通过开学第一堂课(会)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让师生充分掌握《兰州理工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兰州理工大学肺结核防控工作办法(试行)》,以及预防传染病个人卫生防护措施,切实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附中和幼儿园可发放学生生活提示等形式,向家长宣传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和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做好校园环境和个人卫生

后勤有关部门要注意加强学校环境卫生清扫,各学院部门及全校师生要主动配合,做好及保持本部门区域内的环境清洁卫生及校园公共环境卫生,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要动员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经常性的卫生活动,督促学生做好宿舍内环境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确保校园健康稳定。

 

 

 

爱卫会办公室

2018224

 



第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