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ut_logo.png 后勤管理处

爱卫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爱卫工作> 正文>

共创无烟校园 呵护生命健康倡议书

2018年03月06日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
共创无烟校园 呵护生命健康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8-3-6

全校师生员工:

,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称为人类受到五种威胁(战争、饥荒、瘟疫、污染和吸烟)之一。医学证实,每支烟燃烧时释放出4700多种化学物质,几十亿个颗粒,其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苯等69种致癌物。吸烟是危及生命和引起火灾的重大隐患。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流行作为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列入重点控制领域,并将每年的5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


2014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明确要求:严格限制在高等学校内吸烟,所有高等学校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也不得设置吸烟室。我校于201765日,出台了《兰州理工大学校内控烟暂行规定》,明确了校内24小时控烟范围和区域。

为深入贯彻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减少烟草危害,提倡社会公德,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向全校发出倡议——呵护健康 远离烟草 共创无烟校园!让我们一起行动,让烟草和危害远离校园!


一、全校师生从自身做起,各级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加强自控能力,坚决落实《兰州理工大学校内控烟暂行规定》,不在校大门、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行政楼、会议室、图书馆、校医院、附中、幼儿园、教职工和学生食堂、体育馆、浴室、通勤车、电梯轿厢及车间等公共场所吸烟,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无烟环境。

二、全校老师要做禁烟控烟的表率,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在课堂教育、讲座等教育过程中,加强学生禁烟控烟公共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科学的人生观,珍爱健康、拒绝烟草。

三、全体学生要主动参与禁烟控烟,并劝阻他人吸烟,学习禁烟基本医学知识,宣传吸烟危害,互相监督,给身边的同学创造健康、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让更多的师生远离烟草。

四、全校师生自觉做到不吸烟、不劝烟,主动劝阻公共场所吸烟行为,争做学校禁烟控烟监督员。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学校是文明建设的窗口,师生是文明行为的传播者。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担当起“立德树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携手共创一个没有烟草危害的清新和谐校园,为创建文明校园和文明城市、构建无烟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兰州理工大学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兰州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
2018年3月6日


第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