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ut_logo.png 后勤管理处

爱卫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爱卫工作>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关于开展 “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周”的通知

2020年09月30日 09:16 点击: 作者: 来源: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甘教体含【202023号)精神,总结运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校园环境,提高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领带动社会新风尚。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在9月底前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建设健康中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爱国卫生运动就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要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卫生城镇创建。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针,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教育广大师生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丰富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和形式,推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管理转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紧密结合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复评和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将文明卫生教育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校园、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二、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由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充分利用校园网、易班、宣传栏、电子屏、张贴画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省爱卫会条例、控烟条例和垃圾分类知识,改善校园环境,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充分认识做好宿舍卫生、教室卫生、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创建干净整洁的育人环境,使学生健康地成长。

三、大力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后勤处、教师工作部、学工部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方案,积极组织师生员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按照“拾遗补缺、突出重点”的要求,集中清理校园公共区域、楼宇内外堆积杂物和陈旧性垃圾,彻底清除各类卫生死角;动员、鼓励师生从清洁学生宿舍、创建美丽家园、维护公共环境的点滴小事做起,开展办公室、教学实验场所、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家庭卫生大扫除,积极参与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卫生清洁活动,努力创建整洁、文明、优美的学习环境,陶冶师生的情操,推进学校的整体卫生工作上台阶。

四、开展传染病防控和“除四害”活动

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控和“除四害”活动。校医院要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进一步完善学校传染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预案,对新冠肺炎、结核病、艾滋病、肝炎、流脑、风疹、水痘等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物业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要借助专业除虫公司,合理安排时间,铲除病虫孽生环境,对校园进行全面、科学除虫,各部门密切配合,降低“四害”密度,消除疾病传播媒体,预防传染病的发生,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

五、强化食品安全管理

校医院、后勤管理处按各自职责加强对校内食品安全和供水安全的监督检查。做好食堂(超市)从业人员健康、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检查;查验食品原材料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成品留样、餐具清洗消毒等各环节管理制度的落实,确保从业人员健康、食材安全、餐具洁净;加大对二次供水设备设施进行安全卫生检查,确保校园饮用水安全。

六、落实生活垃圾分类

后勤管理处要加强对校园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和检查。物业中心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方面的要求,在校园和家属区合理配置垃圾桶,规范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工作,改进技术设施,积极做好与社会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环节的衔接。同时要做好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处理,在学生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各学院要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努力将学生公寓垃圾分类投放成为学生的自觉,稳步推进我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七、落实控烟措施

大力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知识,营造人人自觉遵守学校控烟规定的氛围。严格落实《兰州理工大学校内控烟暂行规定》,保证教学区、办公区、图书馆、校医院、附中、幼儿园、学生宿舍、食堂、会议室等场所内全面禁烟,物业中心要在上述显眼位置设置禁烟标志,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师生员工的教育,学工部、校团委要组织学生志愿者加强学校教学实验场所、学生宿舍的教育引导,增强管控力度。

八、引领示范创建文明校园

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利用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各党支部、广大党员要成为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排头兵,要率先垂范,主动参与。通过本次活动,要将弘扬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形成常态化,融入到学生健康成长、校园文明创建之中,融入到主动培养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


兰州理工大学爱卫会办公室

(代章)

20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