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点
学校首页
后勤概况
首页
机构设置
后勤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工会
爱卫工作
服务通道
 
网站首页 >> 后勤动态 >> 后勤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期执着坚守的后勤人
发布时间:2022-03-24

   进入封闭管理的兰理工校园依旧平稳有序,师生的日常生活背后是1200余名后勤工作者的用心坚守。食堂如何运转,原材料怎样转运,垃圾怎么清运,能源是否充足,环境如何消杀?他们分秒必争、日夜兼程,任何一个细节他们都不放过。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群与时间赛跑的后勤人。

凌晨四点半,笔者开车在彭家坪校区转了一圈,静谧的校园内,供热站灯火通明,食堂的灯光逐渐亮起,透着窗户可以看到厨师在氤氲的热气里烹调早餐,西大门的保安严格值守,三三两两的后勤人正在从临时宿舍走向各自岗位。

五点零八分,笔者进入南村第二餐厅。早餐档口正在制作包子、饼子等。亮明身份,说明来意后,严玉秀大姐热情招呼我进入后堂。“你吃一个吧”,话音未落,她拿起一个饼子就要递过来。我数了一下,她已烙好50个葱花饼,电饼档里还有十余个。封校那天,58岁的严大姐放下老人孩子,义无反顾地投身餐饮保障工作。“今天同学们八点钟要做核酸检测,我们比平时早来了半小时”,大姐如是说。

五点三十分,笔者在中北路遇见正在清扫路面的陶美奎师傅,他说近期垃圾比平时多出将近一倍,清扫时间也会多出一个多小时,今天是四点起床,简单洗漱后就上班了。谈及回不了家而且比平时要付出更多时,朴实的陶师傅说:“都是为了师生安全,能理解”。

    五点三十八分,笔者在西大门遇见正在转运饮食原材料的段开利和李洪奋,经过保卫处丁勇辉副处长和三位保安查验证件、办理登记和严格消毒后,他们把供货商送来的原材料二次消毒后搬运到自己的车上。李洪奋说,这几天太忙,昨天只吃了中午一顿饭,晚上回宿舍后因为太累,吃了一片面包就睡觉了。

六点钟,笔者来到东区求实楼一层教室,这里是饮食职工临时宿舍。进门右手,姚福虎披着被子坐在高低床上,他说自己的家与校园一墙之隔,封校期间只能住在这里。这间教室里住宿了22名职工,因为上下班时间不同步,互相影响较大,尤其影响住在门口的自己。他说自己的档口有2名员工因为在家照顾老人孩子,进不来校园,加上还要专门腾出一个人转运食品原材料,最近人手非常紧张。因为自己是10年工龄的职工,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在教室里临时组成的大家庭,因为疫情相聚,也将一生铭记。

刘天信是能源中心锅炉班班长,负责供热锅炉运行和开水房按时开放。这位有着30年工龄的老职工将在8月份退休。沉默寡言的他表示疫情期间要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把“辛苦我一人,温暖千万家”的能源精神坚持到底。

彭家坪校区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大,用电负荷也很大,电工班班长胡柳强带领五名队员要兼顾10座变电室、14台变压器12050KVA负荷的变配电设备巡查、设备保养、路灯维修等,疫情期间任务格外繁重。经验丰富的他们坚守岗位,确保电力正常供应,为校园能源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彭家坪校区值班的教职工,随时都能看到综合服务楼朱新平师傅的身影,或值班、或查房、或消杀,热情和微笑是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为了保障教职工和学生安全,他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上下十层楼,要对门厅、走廊、电梯、公共水房和卫生间仔细消毒,为教职工和学生撑起了安全防护伞。

保障有力的后勤服务背后,必定有总体协调的“指挥长”。后勤系统领导干部闻令而动,主动担当,于314日晚上11:40入驻彭家坪校区,指挥协调职工临时住宿点安装床铺、住宅楼水电卡充值;关怀慰问职工;解决职工洗澡问题;召开权益部学生代表会议,征求学生在疫情期间反馈的“大后勤”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等。


校园的每个角落里,都有后勤人忙碌的身影。核酸检测现场,他们来去匆匆,只为不耽误工作。为了不耽误同学们早晨八点做核酸检测,“严大姐们”主动提前半小时到岗。特殊时期,他们特别有爱。

 

(撰稿:张云山  审核:郑 军)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931-2972789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