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点
学校首页
后勤概况
首页
机构设置
后勤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工会
爱卫工作
服务通道
 
网站首页 >> 后勤动态 >> 后勤动态 >> 正文
“疫”线孤勇者——记防疫一线的后勤人
发布时间:2022-11-07

    连日来,疫情防控严峻复杂,根据学校部署,后勤系统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多措并举保障一线,用情用心服务,做好校园防疫的排头兵。

饮食服务保障

接到学校封校管理通知后,饮食服务中心的保障人员卷起行囊,驻守岗位以校为家,面对校园餐饮“人手少、压力大”的保障形势,他们常常一人分饰多角,既是“食品安全员”、“仓库保管员”,又是“食品分装员”、“餐食配送员”……

从原材料无接触转运到专人消杀,从食堂人员管控到后厨餐具消毒,从安排餐饮品种到三餐的分装,他们如陀螺一般连轴转。“中午的配送一般从11点开始,下午1点结束,兰工坪校区有11个楼要配送,一天共20000人次左右吧”,当问及具体工作时,餐饮部刘玺元如是说,行色匆匆间又去配送来自彭家坪校区饮食中心驰援的新一车餐食。

几近同时段,彭家坪校区餐饮保障部的王宏雁正在安排从业人员宿舍入住,他说:“校园防疫,人员管控是关键。要尽可能实现‘最小网格化管理’,确保从业人员按餐厅、按楼层划分宿舍,预防和控制病毒在食堂蔓延”。

彭家坪校区饮食中心的陈军介绍说:“彭家坪校区平均每天配餐一万四千人次,作为管理人员,要保证早上6点半到岗,做好从业人员监管、三码上报和原材料配送地点消毒和后厨现场的督查。一天下来,不知不觉也快晚上10点了。不过更辛苦的还是一线的工作人员,就说分餐吧,为了打包的餐食不混味,后厨根据实际改为提供多格餐盒,虽然效率变低了,我们还是想着尽量为孩子们提供堂食的味道吧”。

在紧张而有序的忙碌中,两校区的饮食人默默联动,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师生表态,小小的餐盒承载着关怀,也蕴藏这饮食人那份不善表达的温暖。

 


物业和公寓服务保障

特殊时期,物业工作量剧增,物业工作人员始终严守校园和家属区阵地,“疫”无反顾。校园每天消杀4次:垃圾点位、公共外围、重点区域,垃圾清运,为学生配送一日三餐.每天的环境保洁、消毒消杀、组织协调已经成为了物业人的例行日程。

目前,兰工坪校区家属区实行临时管控已经超过两周,物业工作人员仍24小时待命、闭环入住,全力守护家属区的平安。安保人员做好卡口值班值守、一扫四查,避免不明来源的物资进入小区。同时,对所有进入家属区的物资都进行认真消杀,小至一袋保供菜,大至垃圾清运车;管理人员积极配合家属区网格化管理,及时为业主排忧解难,帮助住户购买天然气、药品等;为封控单元住户送生活物资,因为人力短缺,每天的配送从下午4点开始,直至晚上11点才能结束;防疫消杀不能停,从一楼到顶楼,每个单元的楼道、电梯按钮、单元门等,每天都要3次消杀,封控楼更是达到一天6次。

全小区不断应对超量生活垃圾、涉疫垃圾,物业部经理陈栋说,“现在最难的是一线人员不够,说没有压力是假的,但是垃圾清运不过夜,业主才有保障,我们也能安心。有时遇到突发情况,虽然不在物业维修范围内,但另一边的业主挺着急,电话里多问一句,特殊时期为大家多做一些,都是应该的。”



同样,彭家坪校区公寓中心也面临人力严重不足,部门主管孙长城除了联系发放防疫物资,还要到各楼帮忙送餐、清运垃圾、调配卧具,平时几个人的工作他一个人干,用他的话说,实在太忙了,没有时间喊累。还要疏导被封控员工的情绪,多提醒他们做好防护。

一栋高达7层的隔离楼,折叠床、被褥都要搬上去;清洗隔离宿舍的床单被罩;严格标准消杀;及时补给干净的卧具;每天两次及时清运宿舍门口的一袋袋垃圾……这些周而复始的工作,他们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隔离宿舍不隔离爱,严把公寓的秩序和卫生,他们冲锋在前,以凡人之躯,尽其所能做好学生们的生活保障。

但被问起时,他们多是笑呵呵地说:“自己只会干,不太会说。反正就是坚持,大家一起加油吧!”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他们立刻进入工作状态,负重近30斤的消毒设备,一手打气、一手拿着喷雾杆,在角落、在无人的地方,满身酒精味地走过,因为责任,所以无惧。


能源服务保障

疫情期间两校区的水、电、暖供应更是不容马虎。在做好校园日常维修的同时,供暖来临之际,能源服务中心的保供人员加强对重点供能部位的巡查,确保能源服务安全稳定运行。

因为人力有限,能源中心的工作人员同样承担起学生们的三餐配送工作,搬送物资、搭建警戒围栏、助力核酸检测点现场布置,“人手紧张,我们上!”电工班、管道班的师傅们纷纷前去一线协助帮忙,累了就在墙角休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他们的身影。“一天干下来确实很累,但是看看其他在岗位上的人,更有了保卫我们美丽校园的决心,没事!”供热部曾俊杰说。

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给后勤保障工作带来严峻的考验,但工大的后勤人从不退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后勤人如同“孤勇者”,与师生同在,“疫”路同心,共克时艰,默默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全力落实服务保障工作。

(撰稿:刘笑播  审核:郑军)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931-2972789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