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ut_logo.png 后勤管理处

国家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国家法规> 正文>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学生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4年09月12日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学生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

甘教直后〔20109

 

各高等学校:

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安全和正常的学习与生活,与高校的教学生活秩序密切相关。为切实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确保高校稳定和后勤安全运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学生食堂安全工作

学生食堂安全工作,是高校安全和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后勤保障的重中之重。各高校要进一步健全学生食堂安全工作制度,落实岗位工作职责。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使他们增强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强对学生食堂物资采购及储存、生产加工、饭菜售卖等食堂运行各环节和食堂特种设施(备)、消防设施的安全督查,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近期要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通知》(甘政办发[2009]67)要求,全力做好《食品安全法》的学习、宣传和培训等工作,切实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二、进一步加强学生食堂管理工作

各高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系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学生食堂工作的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学生食堂监管和运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食堂的规范管理,主动组织学生参与学生食堂的民主管理和监督,随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收集和妥善处置学生对食堂的物资采购、饭菜价格、质量和员工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情况反映和诉求,千方百计提高餐饮质量和服务水平,把确保学校稳定的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三、积极探索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和质量的长效保障机制

各高校要始终坚持学生食堂的公益性、服务性和学校不盈利的原则。通过继续坚持对办好学生食堂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认真落实“零租赁”、减免水电气费等优惠政策,通过各种途径,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探索和推进区域性食堂物资联合采购、现代物流集中配送和农副产品直供基地建设,促进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质量稳定长效机制的建立,争取在应对市场变化中积极进取,掌握主动权,使学生食堂的经营成本明显低于社会同类企业的经营成本,饭菜价格明显低于社会同类产品价格。在坚持信息公开和严格食堂运行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完善食堂饭菜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公开、合理、科学的食堂饭菜定价制度,确保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和质量的稳定。

四、扎实推进标准化学生食堂和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创建工作

开展高校标准化学生食堂和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创建工作,是改善学生食堂基础条件、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提高伙食质量、维护高校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自2002年开展标准化食堂创建活动以来,全省高校创建了一批标准化食堂,有力地推进了高校学生食堂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提高了高校伙食的技术水平和供应保障能力,为我省高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据国家对食品卫生安全、节能环保等的最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食堂规范化建设,提高学生食堂管理服务水平,我厅对《甘肃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食堂评估指标体系(试行)》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制定了《甘肃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食堂评估验收标准》和《甘肃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食堂评估验收办法》。各高校要根据切实做好学生食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甘肃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食堂评估验收标准》及《甘肃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食堂评估验收办法》,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把创建标准化学生食堂和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作为提高学校后勤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学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不断加强学生食堂的基础设施建设、员工队伍建设和食堂管理等工作,扎实推进标准化学生食堂和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创建活动。

接本《通知》后,请各高校结合本校实际,贯彻执行。

 

二〇一〇年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