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国家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国家法规> 正文>

饮食服务中心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2019年04月30日 08:25 点击: 作者: 来源:

第一条 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责任心、快捷的反应力和行动力,处理好各种突发性的公共事件,维护学校的安定团结、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第二条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校后勤和饮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本预案所指的后勤突发事件包括由自然或人为因素造成的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火灾事故,水、电、气等其它设施、设备故障等。

第三条 工作原则

1、快速反应,及时上报。一旦发现在校园内出现牵涉到饮食工作的突发事件,要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在第一时间内立即汇报。

2、服从指挥,统一行动。饮食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应该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部署下,组织本部门的力量,完成好有关任务。

3、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应遵循“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实施。

4、预防为主,即时控制。一是平时加强预防、防范措施,二是抓苗头,早控制。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防止事端扩大蔓延。

5、系统联动,协调协作。突发事件发生后,部门负责人要立即主动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即使不在本部门属地管理范围,也要在学校和后勤管理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协作,积极配合做好本职工作。

6、加强保障,重在建设。从法规、制度、组织、物质等方面加强保障措施,做到制度健全、组织严密、物资充裕、保障有力。

第四条 织领导和工作职

1、成立饮食服务中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崔

副组长:高 斌、王宏雁

成 员:饮食服务中心全体员工

2、工作职责

1)制定处理突发事件的相关措施,定期检查、督促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的运行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2)如遇突发事件,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果断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3)负责突发事件处理的具体协调、组织和实施工作,确保各项行动顺利进行。

4)负责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各项后勤物质保障工作。

5)各成员应保证通讯畅通,要做到报警及时,信息传递迅速、准确。

第五条 信息报送程序

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由现场人员或部门负责人向饮食服务中心应急工作小组汇报→饮食服务中心应急工作小组向学校分管领导报告→在学校统一安排下,积极做好事件的处置工作。

第六条 工作要求

1、工作日上班时间,遇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小组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到报告后,3分钟内到达现场,应急小组其他成员10分钟内到达现场。

2、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遇有突发公共事件,饮食服务中心值班人员5分钟内到达现场,应急小组领导和其他人员20分钟内到达现场。


第七条 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程序

(一)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急处置

1、发生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后,相关部门应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重大事故要及时向学校汇报,并通知校医院作好医疗准备。

2、领导小组成员应立即赶赴现场,统一领导、组织医疗救护工作,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及时疏散人群,情况严重时可拨打“120”急救电话。

3、及时保护现场,对可能造成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的可疑食物或饮用水取样,封存留样。

4、根据上级部门安排将留样食物或饮用水和现场提取到的食物或饮用水样品送卫生防疫部门进行技术鉴定。根据现场调查和技术鉴定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事故原因。

5、根据事故具体情况,及时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将事故原因及处理进度上报学校领导,并根据学校的决定,对事故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二)自然灾害应急处置

1、发生地震、台风、强雨雪等破坏性自然灾害时,立即组织抗灾自救工作,对容易引发火灾、爆炸、泄露等危险源,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衍生灾害发生。

2、落实保障抢险救灾设备、物资,检查安全通道、消防设施,排除水、火、电等设施和危险建筑物的安全隐患。

3、自然灾害发生时,本着“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立即组织人员以就近、方便为原则,组织有序、快速疏散。组织人力、物力,尽可能保护校内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火灾事故应急处置

1、接到火灾信息后,领导小组应迅速赶赴现场,察看火情,疏散人群,组织自救,保护好其它危险设施,迅速打开各楼层疏散通道,负责保护好火灾现场。

2、应迅速组织人员,选择适当的灭火工具进行灭火,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及时拨打保卫处电话或火警“119”特服电话。

3、会同消防部门、保卫部门对现场进行勘验,根据现场调查和技术鉴定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事故原因,及时将事故原因及处理进度上报学校,作出相应的事故处理,如人为造成火灾,坚决对肇事者进行责任追究,严重的交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四)饮用水污染事故应急处置

1、相关部门、人员一旦发现饮用水被污染,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

2、及时切断水源,立即停止使用被污染的水。

3、提取水质样本,并组织送检,弄清污染源是来自校内还是来自校外供水系统。

4、组织调送清洁水源供应校内使用,及时为师生提供安全的餐饮、生活供水服务。

5、若发现有因水污染而导致中毒的现象,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护理、慰问。

6、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说明情况以及已采取的措施,保持校园秩序和师生情绪的稳定。

(五)水、电、气等其他设施、设备故障或事故

1、领导小组接到故障信息后,要尽快赶赴现场,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并负责与能源中心等单位取得联系。

2、具体负责现场抢修工作,发布故障通报,告知相关部门及师生员工。

3、根据现场情况和技术鉴定,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事故原因,作出相应的事故处理。如因相关人员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的责任事故,应提出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六)应急处置时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擅自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配合学校相关部门有关学生的思想工作;

3、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学校办公室和宣传部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免报道失实。

第八条 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1、实行工作责任制。各责任部门要根据饮食服务中心的应急预案,特别是将与本部门较密切的部分作为重点,反复认真组织学习。各部门负责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各项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平时加强物资的配备、保存和检查,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实训,一旦遇到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并严格按本应急预案执行。

2、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发现、报告不及时,处置不得力而给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对校园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者,应追究其责任,追究办法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