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ut_logo.png 后勤管理处

爱卫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爱卫工作>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 “爱国卫生与身心健康”活动的通知

2022年06月08日 17:13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爱国卫生意识,促进身心健康水平,助力学校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工作与师生学习生活同步健康发展,结合学校2022年度重点工作,开展“爱国卫生与身心健康”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及《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以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维护生命健康为中心,全校动员、群防群控,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进一步强化校园卫生健康文化及环境氛围,提高师生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建设绿色、健康、美丽校园。

二、活动主题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弘扬文明生活方式,建设绿色健康校园

三、活动时间20224-10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专题宣传。发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广播、大屏幕、板报宣传栏等校园媒体作用,通过党团学活动、主题班会、部门会议等途径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开展“爱国卫生与身心健康月”活动宣传,使广大师生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主动学习爱国卫生、疫情防控、身心健康、疾病预防、营养保健等卫生与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与健康水平,共同维护和促进学习、工作环境的卫生与健康。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医院、校团委

(二)开展健康促进活动

1、大力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政策

开展《“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等卫生与防疫政策、制度流程宣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提升学校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落实疫情防控“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查漏洞补短板,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责任单位:学校爱卫会及各成员单位

2、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观念,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扫卫生死角,清理沉积杂物,加强保洁、物业、安保等服务保障部门工作人员消毒防护知识培训,加强校园防疫消杀管理,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人人讲究卫生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学校爱卫会及各成员单位

46月完成情况:

学校各团学组织、志愿服务团队深入“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计通学院、机电学院团委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学院办公楼的清扫和消杀活动;理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在彭家坪校区开展了“亮化宜海”活动;生命学院团委组织志愿者协助学院老师清扫实验室;电信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对彭家坪校区东区田径场、校园部分区域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卫生大扫除等。

910月:积极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强化学生公寓管理,优化生活学习环境,创造整洁、和谐、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和学习氛围,各学院围绕新生入学教育,以“宿舍美化大赛”为契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责任单位: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各学院

3、“无烟校园”推进活动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吸烟、二手烟及电子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结合第35个世界无烟日(531日)“烟草威胁环境,控烟势在必行-再给你一个戒烟的理由”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落实《兰州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办公楼、宿舍楼、教学楼等公共场所展示控烟标语,发挥各部门控烟宣传员作用,开展控烟法律法规教育,教职工带头履行控烟职责,将学生吸烟行为作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的重要内容,强化校纪校规督查,推进“无烟学校”建设,开展“无烟部门”“无烟家庭”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无烟校园氛围。

责任单位:学校爱卫会及各成员单位

4、“食品卫生安全与学生营养日”活动

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食品进货查验等制度台账,严格落实食品、餐具及食堂环境清洁消毒措施,规范处理餐余垃圾,开展食堂卫生安全管理监督检查;通过在在食堂等场所展示营养健康标语等方式,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传播营养健康理念,促进师生关注营养健康,提升营养健康质量水平。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

5、慢病预防与控制活动

贯彻“预防为主”方针,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哮喘日”“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世界高血压日”“中国学生营养日”“爱眼日”等健康日的主题宣传;通过易班网开展知识竞赛;开展大学生艾滋病哨点监测活动;开展“推拿刮痧”中医适宜技术及保健知识培训、“毕业季,让你的牙齿亮起来”等活动,让师生掌握健康技能,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自身健康管理。

责任单位:校医院、校工会、附中

6、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开展第十九届“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通过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理念以及参与类体验活动进一步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接纳自我、发展自我,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维护校园稳定和谐。

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

46月完成情况:

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持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开展心理培训;开展心理测评和排查工作;建立心理危机快速反应机制;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宣传活动。

910月,完成新生心理测试并有针对性开展引导疏解和心理干预工作(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

7、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活动

广泛收集师生有关医保方面的疑问,开展“你问我答,医保无忧”活动。通过校医院微信公众号、橱窗展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宣传,帮助师生掌握相关政策,提高师生参保意识。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学生在校统一参保组织动员。落实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有关要求,积极推广参保师生激活电子医保卡。

责任单位:校医院

8、开展学生素质教育系列活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学生工作的安排部署,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要求,开展学生素质教育活动。

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文明卫生意识,讲究个人卫生,注重食品安全,养成佩戴口罩,文明就餐,不私接电源,宿舍垃圾下楼,开展各项检查工作,摒弃恶习,争当文明生活习惯的倡导者。

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培养自主自律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充足睡眠,生活规律,勤奋学习,保持平和心态,及时调节负面情绪,乐观向上,热爱生活,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争做健康生活的宣传员。

开展学生素质教育系列活动。举办优秀毕业生报告会、诚信教育大会、文明宿舍创建等活动为载体,树立朋辈引领作用,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号召广大学生参与到“无疫、卫生、健康、和谐”校园行动中来,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各学院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增强开展“爱国卫生与身心健康月”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部门职能及工作实际,明确工作任务,深化活动成效;广大党员要成为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排头兵,率先垂范,主动参与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的健康意识、健康素养。

2、提升活动效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健康校园创建活动,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创新工作,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抖音等新手段和新途径,拓宽宣传渠道,增强宣传效果,提升校园卫生健康文化氛围,师生争当爱国卫生的传承者,健康文明的宣传者,环境治理的实践者。

3、及时总结宣传。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各自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对开展的爱国卫生及健康促进的各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交流好经验、好做法,

4、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过本次活动,认真梳理校园疫情防控、环境卫生、营养健康、疾病预防控制方面的隐患及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兰州理工大学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268